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6 】

我院是四川最早开设物流管理(2021年专业目录中将其更名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为学校骨干专业和智慧供应链专业群牵头专业,2001年正式培养三年制高职学生,2002年被确定为四川省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四川省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专业,2015年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确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川人社办发〔2015〕20号),201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川人社办发〔2018〕176号)。2017年入选“2017年中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竞争力排名高职院校100强”四川第一,2017荣获中国物流业大奖“金飞马奖”——最受物流行业欢迎的院校奖。

现代物管理专业师资力量西南第一,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硕士14人,高级物流师11人,物流服务师等考评员12名,副高职称以上占比60%,“双师”比例达到100%。专职教师中有全国物流行指委委员1人,四川省物流专家3人,四川技术能手1人。

现代物管理专业现有外聘教师25名,外聘教师中80%拥有企业主管以上5年工作经验,此外包含世界500强企业名师2名,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赛项裁判1名,以及5名总经理级别以上高管。

本专业共有校内实训场地6个,总面积2000平米,本专业联合京东建有西南地区唯一一个智慧物流仓储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是唯一一个集利用京东X无人超市、京东无人仓、京东无人车组成集“店、仓、配”为一体的智慧物流实训体系,再搭配现代物流综合实训中心、快递实训室形成线上线下共同运营的校园供应链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

图1京东智慧仓储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自动立库出库实训场景

图2京东智慧仓储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搬运AGV小车分货实训场景

图3京东智慧仓储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货到人拣选实训场景

图4京东智慧仓储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理论授课场景

图5京东智慧仓储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理实一体授课场景

图6京东无人超市实训基地物流电子商务课程授课场景

图7我校承办2019年四川省办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储备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图8我校承办2021年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叉车工比赛现场

学生将课程教学转化为直接效益,三年来学生技能大赛共获奖国赛一等奖4项,三等奖4项,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成功实施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项。

图9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奖状展示

培养方向:

本专业是四川省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拥有四川省高职物流专业最强师资团队,与京东集团共建共享西南唯一智慧物流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针对高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的采、供、销、仓、配、送等中高层管理岗位,培养懂策划、会营销、能运营、善管理,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具备较强的大数据分析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供应链协同理念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高端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与京东物流、顺丰速运、百世物流、新加坡叶水福国际物流等企业深度合作,培养物流服务师,供应链管理师,仓储主管,采购主管,运输主管,物流销售主管,快递运营主管等高端岗位。